首页 > 新闻资讯
我校召开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论证会议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报送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20〕15号)》要求,我校于10月21日在本部校区综合办公楼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论证会议,副校长郭建华,原副校长柳海民,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来,吉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孔朝蓬,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吴永革,我校部分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国家级一流专业所在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以及拟申报2020年国家级一流专业的相关学院(部)院(部)长、分管教学副院(部)长、专业负责人参与了论证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向东主持。

郭建华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要求,推动“四新”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他指出,与会专家要站在实现学校专业建设长远发展的高度,围绕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原则和我校本科专业的发展与建设目标,具体对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指标体系,为拟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各专业把脉,对各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帮助各专业及时总结改革成效,凝练打磨成果,为学校本科专业建设添砖加瓦,力争在新一轮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取得新突破,更好助力学校高水平本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实施。他还指出,一流专业建设项目是我校争创一流、加快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各专业要以此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申报为契机,进一步厘清本专业的建设思路,扎实做好申报相关工作,加强专业建设、争创一流,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办学实力,推动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论证会上,来自我校14个学院(部)的20个专业的专业负责人严格按照申报要求,结合专业实际情况,主要从专业建设水平、专业定位及特色优势、专业综合改革进展、师资队伍建设成效、质量保证体系、人才培养质量、下一步建设和改革思路举措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根据《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工作指导标准》,结合自身本科教学工作经验,对专业建设给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还对本科专业建设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学校高度重视国家级一流专业的申报工作,根据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相关要求,学校积极开展顶层设计、提前部署、统筹推进,聘请校内外专家划片包干、定向指导、科学评审。本次论证会是在前期开展的多轮校院两级研讨和评审的基础上,再次组织的学校集中论证。在此前开展的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工作中,我校18个本科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化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心理学院等5个学院的所有专业已全部被评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在“创造的教育”理念引领下,认真实施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基于“存量升级、增量优化、余量消减”的原则,积极优化专业布局,推进专业内涵建设,促进专业质量稳步提升。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10-22     阅读次数:     
近期新闻

2024-04-16 10:06:52

学校举办惟真书院拔尖人才培养主题报告会

2024-04-16 09:03:44

学校召开“创造的教育”理念下五育并举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会

2024-04-15 10:31:27

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东北师范大学组团项目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2024-04-15 09:24:03

学校召开2024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会

2024-03-26 11:04:35

我校教师入选2023年吉林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