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学校举办2021年度(第四届)“创造的教育”示范课堂展示活动

12月25日至26日,我校2021年度(第四届)“创造的教育”示范课堂展示活动在逸夫教学楼智慧教室举办。本次活动以“创智慧课堂,筑东师金课”为主题,共展示了来自19个学院(部)的26个示范课堂。活动邀请了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高夯教授,教育学部吕立杰教授,化学学院陈彬教授、李阳光教授,文学院高玉秋教授担任常驻评审专家,19个学院(部)负责人担任流动专家。学校教务处处长魏民、副处长王向东参加了展示活动。

魏民在展示活动开幕式上作了讲话,他指出,学校“创造的教育”示范课堂旨在全面深化“创造的教育”理念引领下的本科教学模式改革,倡导注重过程的探究教育,激发学生基于兴趣的内生动力,将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和参与式教学方法落到实处,使学生养成批判反思的思维习惯,最终实现由以教师、教学为中心向以学生、学习为中心转变的教学革命。他希望参加展示活动的教师通过这样的展示交流,实现示范引领、促改提质的积极作用,推进学校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和生成性的“金课”建设。

本次课堂展示活动沿用线上直播线下观摩+现场带生授课+智慧学习空间的形式,包括现场教学、说课、专家点评三个环节,共有81724人次在线观看直播。参加展示活动的26个课堂是由学校在各学院(部)本年度建设的84个课堂中遴选确定的。参赛教师包括3位教授、13位副教授、10位讲师。各位主讲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强调价值塑造教学目标,通过课堂教学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在教学环节中体现教学智慧与教学创新;强调教学内容前沿性和时代性,增加课程的深度和挑战度;根据课程实际和学情分析,有效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进行教学策略设计,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引发学生深度思考。

展示活动结束后,组长高夯代表评审专家组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创造的教育”示范课堂展示活动已经有一百余个课堂进行了现场展示,活动对于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他对学校教务处下大力气抓课堂、抓教学模式改革的工作予以肯定,他认为近年来学校教师逐渐形成了课堂要以学生学为中心、要促进学生思维能力发展的共识。他指出,在本次活动中,青年教师们表现出了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较强的教学能力,为学校的发展增添了活力。最后,他希望活动持续开展下去,以此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本次活动得到了教育部高教司和省教育厅高教处的关注,他们对我校开展“创造的教育”示范课堂学校层面集中展示,发挥展示示范作用,以及其具有的实战实操意义予以肯定;认为我校紧扣课堂教学改革要害,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体现了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责任和担当。

自2018年开始,学校已经连续四年举办“创造的教育”示范课堂展示活动。四年来,全校共建设示范课堂457个,其中的103个课堂通过层层选拔参加了校级展示,97位教师,数百名学生走入展示活动现场,呈现了精彩纷呈、百花齐放的教学盛况。在总结“创造的教育”示范课堂展示活动举办经验基础上,2019年,学校接受吉林省教育厅委托,成功承办了首届吉林省本科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2020年,学校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委托,圆满完成了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吉林省赛区选拔赛承办工作。接下来,学校将继续践行“创造的教育”理念,不断加强教学模式改革实践探索,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助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2-27     阅读次数:     
近期新闻

2024-04-16 14:03:44

学校召开“创造的教育”理念下五育并举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会

2024-04-15 10:31:27

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东北师范大学组团项目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2024-03-26 11:04:35

我校教师入选2023年吉林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

2024-03-20 16:42:32

教务处举办AI知识图谱构建主题工作坊

2024-03-19 13:39:48

我校正式加入“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