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推荐的通知

各学院(部):
  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附件1)要求,我校决定开展2022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请及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
  申报推荐课程须为我校已建设完成且未取得过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
  二、申报要求
  1.项目申请人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能力强,师德好,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项目团队组成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须保障线上线下教学应用正常有序运行。
  2.申报项目应为我校开展实验教学的基本单元,符合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要求。凡涉及国家保密要求的项目均不能申报。
  3.申报项目应是面向实验教学培养目标,针对实物实验安全性差、难以实现、成本高昂、时空限制等方面原因不便开展的实验教学任务。项目应实现实验核心要素,项目的仿真度应着力于还原真实实验的教学要求、实验原理、操作环境及互动感受。
  4.申报项目应支撑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纳入本专业教学计划,且满足 2 个课时的实验教学需求,学生实际参与的交互性实验操作步骤须不少于 10 步,原则上不少于两个学期的实际教学应用。
  5.申报项目的实验教学设计须具有原创性。仅拥有实验软件系统使用权的项目,或者购买实验软件系统使用的,不在申报范围内。
  6.我校须对本实验项目全部内容独有或共有著作权,并确保项目内容及使用项目内容的行为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的合法权益。为保障获得认定后的共享服务工作,共有著作权的项目须经全部共有方同意,在项目获得认定后可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免费共享及进行其他符合项目需求的使用。
  7.申报项目的有效链接网址应直接指向实验项目,且保持链接畅通;应确保在承诺并发数以内的网络实验请求及时响应和对超过并发数的实验请求提供排队提示服务。
  8.申报项目须按照《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技术接口规范(2022 版)》要求(具体参考实验空间要求),在申报期间与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共享平台--实验空间(www.ilab-xcom) 完成相关数据接口联通。
  三、申报材料
  各学院(部)请与9月25日前将以下材料电子版发送至lijf429@nenu.edu.cn。
  1.《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学院推荐汇总表》(附件2)pdf 盖章版和 word 电子版;
  2.《2022 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3)pdf 盖章版和 word 电子版;
  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简介视频、教学引导视频,视频技术要求见附件4。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实验教学,重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总结疫情防控实验教学经验,积极培育虚拟仿真项目,并将质量优秀、教学效果好的虚拟仿真实验课程推荐到学校。
  2.2020年学校培育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必须申报,未达到申报条件的项目19日前须向学校提交《2022年学校培育项目进展情况》(附件5)说明工作进度和下一步推进举措。
  3.推荐到学校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请于2022 年 9月 19日前与东北师范大学虚拟仿真应用平台完成对接工作,具体事宜与教务处负责人联系。

  联系人:李玖芳 刘海波
  联系电话:85099268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2-09-16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3-15 09:28:08

关于2021级公费师范生基础实践工作安排的通知

2024-03-11 10:09:35

关于开展课程知识图谱建设第二场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

2024-03-05 14:55:38

关于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试卷查阅工作的通知

2024-03-05 14:52:39

关于实施2024年春季学期学校党委常委、学院(部)主要负责人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通知

2024-03-04 17:09:53

关于开展课程知识图谱建设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