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各学院(部):
  根据教育部、吉林省的工作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以下简称数据填报)、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编制(以下简称报告编制)和本科教育教学大事记编写(以下简称大事记编写)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实施
  1.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须对本部门所填报每项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负责,并指定专人负责数据填报及报告编制工作。各单位2021年数据填报及报告编制联络员名单见附件1,如确需变更,请于9月14日(星期三)前将变更回执(附件2)发送到guomq101@nenu.edu.cn。
  2.学院(部)须成立专项工作组,全面负责本学院(部)的数据填报及报告编制工作。组长由院(部)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部)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担任,联络员由各学院(部)办公室主任担任。各学院(部)请于9月14日(星期三)前将工作组成员名单(附件3)发送到guomq101@nenu.edu.cn。
  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部)应尽量保证填报人员的稳定性,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连续性。
  二、工作安排
  (一)数据填报
  1.填报方式
  各单位登录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进行数据填报,用户名及密码详将于9月15日前发送至各单位联络员邮箱。相关指标解释及时间节点等参照《数据填报指南》(附件4、附件5)和《常见问题解答》(附件6)。
  2.任务分解及进度安排
  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表之间存在校验和关联,请各单位按照数据采集任务分配表(附件7)的工作分工按顺序进行填报。各单位可提前下载数据填报模板(附件8),做好填报前的准备工作。
  具体填报顺序按如下时间段进行:
  (1)9月16日前,人事处填报“表1-2学校相关党政单位”“表1-3学校教学科研单位”,作为后续填报数据校验的依据。
  (2)9月20日前,教务处填报“表1-4-1专业基本情况”“表1-4-2专业大类情况表”“表1-6本科生基本情况”,作为后续填报数据校验的依据。
  (3)9月21-27日,人事处填报“表1-5-1教职工基本信息”“表1-5-3外聘和兼职教师基本信息”;教务处填报“表1-7-1本科实验场所”“表4-2专业培养计划表”;图书馆填报“表2-3-1图书馆”;财务处填报“表2-8-1教育经费概况”“表2-8-2教育经费收支情况”。
  (4)9月28-30日,教务处填报“表5-1-1开课情况”;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填报“表6-5应届本科毕业生去向落实情况”。
  (5)10月3日-10月14日,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部)完成其它采集表的填报。
  (二)报告撰写
  1.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
  相关职能部门按照《2021-2022学年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撰写分工》(附件9),在数据和事实的基础上撰写报告,所涉数据应与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保持一致。报告撰写要求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突出年度性,文字言简意赅、突出重点。在充分分析和认真总结提炼的基础上,紧扣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分析教学基本状态,突出教育教学改革亮点、成就和经验,准确把握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撰写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全面展示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状况。
  请各单位于10月21日17:00前将本单位材料电子版(word版和pdf版,pdf版需部门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发送至guomq101@nenu.edu.cn。
  2.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报告
  各师范专业撰写《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模板见附件10),所涉数据应与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本科教学成果管理系统保持一致(学校将在数据填报结束后,分专业整理形成支撑数据附表,单独下发)。各专业应根据各自特点,在充分分析支撑数据和认真总结提炼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持续改进,全面梳理年度工作,实事求是撰写质量报告。
  请师范专业于10月21日17:00前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含支撑数据附表)电子版(word版和pdf版,pdf版需工作组组长签字并加盖公章)发至guomq101@nenu.edu.cn。
  提示:非师范专业将于2023年开始撰写《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
  (三)大事记编写
  各职能部门及各学院(部)需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全面梳理本单位2021年开展的与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相关的大事要事,编写《2021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大事记》。学校整理了2021年“东师新闻”发布的本科教育教学相关新闻,供各单位参考使用(详见附件11)。
  请各单位于10月21日17:00前将本单位材料电子版(word版和pdf版,pdf版需部门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发送至guomq101@nenu.edu.cn。
  三、工作要求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将直接用于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和专业认证等工作中,《东北师范大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将在学校门户网站及吉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公布,《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是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的重要依据。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务必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联系人:王 松 郭梦琪
  联系电话:85099971


教务处
学校办公室
2022年9月12日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2-09-12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3-15 09:28:08

关于2021级公费师范生基础实践工作安排的通知

2024-03-11 10:09:35

关于开展课程知识图谱建设第二场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

2024-03-05 14:55:38

关于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试卷查阅工作的通知

2024-03-05 14:52:39

关于实施2024年春季学期学校党委常委、学院(部)主要负责人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通知

2024-03-04 17:09:53

关于开展课程知识图谱建设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