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度东北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学科育人示范课程”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教育部及吉林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加强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充分发挥专业课程育人功能,结合《东北师范大学高水平本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9-2023)》、《东北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学科育人示范课程”项目的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应为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内的课程,并自2020年起且能连续三年面向学生公开讲授。
  2.申报项目要深入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德育内涵和元素,对该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及课堂教学各环节进行了改革优化。
  3.项目负责人一般能够独立完整承担 1 门及以上本科课程教学任务,具有一定的教学实践积累或教学研究与改革经验。有课程教学团队的优先考虑,项目成员限定在7人以内(含负责人),成员同年度不得同时参与2个及以上项目。
  二、申报数量
  1.每学院限申报1项,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后择优立项。立项项目作为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由教务处管理。
  三、项目建设与管理
  1.立项通过后,学校选择部分课程组织建立“思政课与专业课教师手牵手教学团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促进思政课与专业课教学相互融入、同频共振,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针对性和融入性。每个项目需提交以下材料:
  (1)立项课程育人元素清单;
  (2)立项课程育人元素融入方案及融入点;
  (3)典型“课程思政”精品教学案例,学校汇总形成专业育人案例库。
  2.学校将划拨经费支持项目建设,建设周期为2020年5月—2022年5月,原则上应在规定时间内结项。有特殊情况需要延期的,项目负责人需提前半年提出一次延期申请,延期时间不得超过半年。延期申请经学院(部)审核通过后,报送教务处,由学校最终审批。逾期半年未结项的或超过延期结项时间仍不能结项的,给予撤项处理。
  四、结项要求
  2022年5月项目建设周期结束前,学校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结项验收,通过验收的项目被确立为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学科育人示范课程”。在完成项目建设的基础上,需提交以下成果作为结项验收材料:
  (1)1个课时的现场教学视频(45分钟/课时);
  (2)3个以上“课程思政”精品教学案例;
  (3)课程实施总结报告。
  五、其他事项
  1.各学院(部)应重视此项工作,结合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工作整体设计,加强统筹规划,认真开展项目推荐工作。
  2.优先考虑学校“创造的教育”示范课堂及首届吉林省本科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及课堂。立项结果作为学校教学成果奖申报与评审和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建设成效的重要依据。
  六、材料要求
  1.请各学院(部)于 5月 22日(星期五)前将《项目申报书》、《项目申报汇总表》纸质版(各1份)加盖学院(部)公章后送至教务处教学建设与改革办公室(本部校区行政楼228室),并将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reny708@nenu.edu.cn。
  2.联系人:任悦 张丹;联系电话:0431-85099348。

教务处
2020年5月12日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05-12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4-15 10:04:58

关于开展“惟真书院”微专业建设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

2024-04-11 16:39:25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17日)

2024-04-11 16:37:59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16日)

2024-04-08 09:47:32

关于2024年非师范生转入公费师范专业工作的通知

2024-04-08 09:37:06

关于2024年全日制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