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致全体本科授课教师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老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民“战疫”,人人都是战斗者。立足岗位、迎难而上、逆境前行是东师人不变的选择。我们坚信,突发的疫情虽然暂时阻隔了广大师生返校的脚步,却阻隔不了全校上下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和顽强斗志,会愈加彰显部属师范大学“两代师表”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
  教育部2月7日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视频会议,针对高校学生开学返校和课堂教学的相关事宜,强调了“延期学生返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要求。在随即召开的我校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上,杨晓慧书记和刘益春校长也代表学校对此提出了明确要求。我校的具体安排是,在原定的2月24日开学之日起,承担新学期教学任务的教师要在统筹规划前提下,为学生如期“开课”,让所有的学生在此期间内有明确的学习任务、具体的学习指导、合理的学习安排,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真正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为圆满完成疫情防控期间如期“开课”的特殊使命,现请大家配合学校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做好自我防护。各位老师要自觉提高防护意识,遵守国家、省、市、学校的相关规定和要求,配合社区和小区管理,主动融入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治理大网络;保持积极平和心态,合理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尽最大可能减少外出;以健康的身心静候返校工作,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二是统筹做好教学预案。加强课程教学准备,包括根据教学计划调整教学内容、根据课程特点选择教学方式、根据线上线下教学特点优化考核方式等。要提前准备好便于线上学习的教学课件、参考书目、课后思考、研究课题等学习资源与学习任务;要优选教育部推荐的在线平台中与主讲课程相关的优质资源,积极进行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建设实践探索的准备;已在学校BB平台建设的课程,要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开展教学;要提前建立课程联系群(如微信群、QQ群等),与选课学生及早联系并告知课程安排;因目前仍无法确定学生具体返校时间,主讲教师要做好学生延迟返校2周、4周或更长时间的教学计划预案。
  三是切实做好学业指导。本科生导师要加强对学生的学业指导,推荐经典书籍、推荐优质课程等学习资源供学生自主学习使用,并充分发挥本科生导师的领读、领学和指导职责。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要及时跟踪学生毕业论文写作进展,并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相信,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每一位东师教师都会义无反顾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担负起自身的责任,都会选择和我们的学生在一起,用“硬核”行动和绣花功夫做好教学工作,不仅要让学生学有所得,更要熔铸共同的爱国情怀和社会担当,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以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一起迎来“春暖花开”!
  空间距离阻断的是疫情,阻不断的是我们的初心使命和对师生的挚爱。如果您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请随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竭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祝各位老师平安健康!阖家幸福!工作顺利!


东北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0年2月8日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02-08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4-22 15:09:26

关于对我校2024年度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公示的通知(一)

2024-04-19 15:02:37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期中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4-04-15 10:04:58

关于开展“惟真书院”微专业建设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

2024-04-11 16:39:25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17日)

2024-04-11 16:37:59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