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2019年自评自建工作的通知


  为做好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全面提升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教师[2017]13号,见附件1)和《东北师范大学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实施方案》(东师校报字[2018]71号,见附件2)的有关要求,学校决定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2019年自评自建工作,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2019年春季学期,1-3个专业完成第三级认证工作,5个专业完成第二级认证工作;2019年秋季学期,1-6个专业完成第三级认证工作,5个专业完成第二级认证工作。
  二、参评专业
  22个专业启动师范类专业认证的自评自建工作,具体参评专业、评建批次及时间安排见附件3。
  三、组织机构
  学院(部)成立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组,全面负责本学院(部)师范专业的认证工作。组长由院(部)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部)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担任,成员由学院(部)教务委员会部分委员、专业负责人、团委书记等组成。
  四、2019年春季学期工作安排
  (一)22个评建专业
  1.本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完成2018年秋季学期全部课程的《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报告》(模板见附件8,学校将在2019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中重点检查课程评价报告完成质量)。
  (二)13个二级评建专业
  1.2018年12月7日至2019年3月5日,各专业对照《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见附件1)、《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指南》(见附件4)、《师范类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撰写指导书》(见附件5)开展自评自建,按照要求对《2015版本科课程计划》进行改进(如:修订培养目标,增加毕业要求、课程矩阵等),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准备自评报告及支撑材料。
  注:本次认证基于《2015版本科课程计划》,通过增补内容和必要的改进,完成自评自建工作。发现需要改进的部分可以放到问题与改进措施里,在修订下一版培养方案时一并修订。
  2.2019年3月8日前,各专业将《自评报告》《支撑材料》《2015版本科课程计划》(模板见附件6)、《课程教学大纲》(模板见附件7)、课程评价案例和毕业要求评价案例电子版(word版、PDF版)发送到guomq101@nenu.edu.cn。
  3.2019年3月30日前,学校对13个二级评建专业的评建材料进行评审,并反馈评审意见。从中评选出5个专业申请2019年春季学期第二级认证。
  4.2019年4月30日前,申请第二级认证的5个专业根据学校评审意见进行整改,迎接教育部专家组的进校考查。其它专业须按照学校评审意见认真整改,准备参加2019年秋季学期第二级认证。
  5.2019年5月-6月,迎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家组进校考查。
  注:教育学、公共事业管理、学前教育、舞蹈编导、数学与应用数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俄语和日语8个专业2019年首次启动评建工作,还须报送以下材料。
  (1)2018年12月7日前,8个专业所在学院(部)填报《学院(部)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组成员名单》(见附件9),电子版发送到guomq101@nenu.edu.cn。
  (2)2018年12月30日前,8个专业提交《2015版本科课程计划》、2018年秋季学期开课课程的《课程教学大纲》及一门重点建设的代表性课程的《课程教学大纲》,电子版(word版、PDF版)发送到guomq101@nenu.edu.cn。
  (三)6个三级评建专业(2019年秋季学期进校考查)
  2019年4月30日前,思想政治教育、音乐学、美术学、教育技术学、化学、地理科学6个三级评建专业将《自评报告》《支撑材料》《2015版本科课程计划》《课程教学大纲》、课程评价案例和毕业要求评价案例电子版(word版、PDF版)发送到guomq101@nenu.edu.cn。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部)须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的认证工作,把此次认证工作作为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的重要机遇,真正作到全员参与,全面提升。
  2.认真研读认证标准及相关材料,在充分理解认证理念与内涵的基础上,对照认证标准,系统梳理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与差距,下一步的改进举措。
  3.加强宣传动员。通过举办研讨会、培训会、印发材料等多种方式,帮助全体教师深刻理解认证念理念和标准,做到入脑、入心,并自觉在教学实践中践行,优化教学过程,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联系人:郭梦琪
  联系电话:85099971

  附件:1. 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pdf
     2. 东北师范大学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实施方案.docx
     3. 东北师范大学师范类专业认证计划时间表.docx
     4. 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指南.pdf
     5. 师范类专业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撰写指导书(试行).docx
     6.本科课程计划模板(略)
     7.课程教学大纲模板(略)
     8.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报告模板(略)
     9.
学院(部)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组成员名单.docx
     10. 附件10:中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第二、三级对比).docx

师范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
2018年12月5日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18-12-05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4-15 10:04:58

关于开展“惟真书院”微专业建设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

2024-04-11 16:39:25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17日)

2024-04-11 16:37:59

关于2023-2024学年优秀教师奖候选人公开课活动的公告(4月16日)

2024-04-08 09:47:32

关于2024年非师范生转入公费师范专业工作的通知

2024-04-08 09:37:06

关于2024年全日制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