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按照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各教学单位要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预案,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学校鼓励支持学院(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鼓励支持授课教师充分利用教育部推荐的在线课程平台和网络教学资源,确保学生有课可选、有课可学,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本次在线教学安排由学校统筹安排,以学院(部)为单位负责组织实施,开设课程包括部分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课程。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由教务处负责,通识必修课程教学安排由相关开课单位负责,专业课程由各学院负责。

二、工作安排

1.课程范围

(1)通识教育选修课程:面向全校本科学生开设,其中社会与行为科学类课程4门,人文与艺术类课程5门,课程相关内容详见附件1。

(2)通识教育必修课程和专业教育课程:各学院(部)和各开课单位依据课程特点,鼓励主讲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拟开展线上教学主讲教师可通过选用教育部推荐在线课程平台中的优质课程资源(详见附件2),或利用学校合作平台直播功能(合同平台技术支持与服务方案详见附件3),或利用已有教学资源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组织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布置在线作业,进行在线测验等学习考核。

(3)毕业论文(毕业设计):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工作,已完成开题工作的单位,做好相应在线辅导的组织和准备工作,未完成开题的需要按计划以在线方式组织完成开题。

2.教学形式

(1)基于已有在线课程开展在线教学

学校已经上线运行的课程若在本学期有教学计划安排鼓励实行在线教学,根据线上教学相关安排,教师通过课程平台对学生进行辅导、答疑,并完成测验及考试等教学环节。

(2)基于直播功能开展在线教学

依托学校合作智慧教学平台实现课程直播教学。教师通过课程平台对学生进行辅导、答疑,并完成测验及考试等教学环节。

(3)基于教学资源开展在线教学

对于没有条件开展前两种在线教学形式的课程,可以基于课程平台的资源库功能,上传自行录制的微课视频、课程PPT、音频等教学资源,教师通过课程平台对学生进行辅导、答疑,并完成测验及考试等教学环节。

3.教学平台

截止2月2日,教育部组织了22个在线课程平台制定了多样化在线教学解决方案,免费开放包括129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401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在内的在线课程2.4万余门,我校各类课程可根据课程建设方案和教学要求,通过教育部推荐的在线课程平台选择适合的课程进行教学。拟选择在线教学的课程建议集中选用一种在线教学平台便于集中线上教学。

4.教学组织

各学院(部)请于2月14日(星期五)前确定疫情防控期间拟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名单,填写《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拟开展在线教学课程情况登记表》(附件4)发送至:liuj100@nenu.edu.cn;2月24日至正式开学前,组织任课教师按照本科教学服务系统排课安排的相应时间开展线上教学。

三、相关要求

1.学院(部)应根据自身情况,详细了解各教学平台特点,确定课程清单和平台选用结果。

2.强化任课教师培训,开展线上教学的任课教师要围绕增强线上授课的意识和能力自觉主动开展学习,加强对相应授课平台功能模块、使用操作的熟悉了解程度,强化线上授课活动开展前的备课准备。

3.各学院(部)保证线上学习和线上课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做好线上教学与后续课程教学之间的衔接,科学合理设计课程考核与评价方案,注重确保课程教学质量。

联系人:

教学建设与改革办公室:刘佳15568856127、张丹 13180886086

教学运行管理办公室:于尧 13610792858




教务处

2020年2月5日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02-05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3-19 17:00:19

关于2024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2024-03-15 11:25:07

关于2024年春季学期普通话水平测试网上报名工作的通知

2024-03-13 08:23:48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大学英语免修工作的通知

2024-03-07 10:41:39

关于2024年春季学期课程补考(缓考)相关考试时间(共同课部分)考试安排的通知

2024-03-05 14:47:19

关于2024年春季学期本科生选课退补选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