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东北师范大学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班指导性意见建设

东师校发字[2016] 122号


为贯彻落实《东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全面提升计划》,加强推进我校学科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提升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班(以下简称“基地班”)的建设质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1.践行“尊重的教育、创造的教育”理念,建立基础学科创新人才成长和培养新机制,夯实学生专业基础,为学科拔尖创新人才成长与发展创设有利成长环境和学术研究氛围。

2.储备优质研究生生源,发展学校师资队伍,支撑基础学科建设,实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的协同发展。

3.探索具有我校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进一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实践经验和示范样本。

二、建设要求

学院(部)要结合学科与专业特点积极探索具有本专业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制定基地班建设方案,明确基地班人才培养目标与评价标准、学生遴选机制、课程设置、教材选用、教师评聘办法、保障机制等。

1.强化人才优选优培

以基地班为抓手打造育人平台,选拔培养具有创新潜质、学科特长和学业优秀的学生,实行导师制、小班教学,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每个基地班都需要结合学科与专业特点制定明确的学生选拔办法与滚动淘汰制度,注重考查学生学术兴趣和发展潜力,实行动态进出机制。生源要从热爱科学研究、富有发展潜质、综合素质较好的学生中选拔;选拔人数应控制在本专业学生数的30%以内。

优化基地班课程设置,优选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与影响力大的教授承担基地班课程教学任务与学业指导任务。鼓励面向基地班学生单独开设高水平课程。

2.突出研究能力培养

基地班要突出对学生自主学习和学术探究意识与能力的培养。强化研讨类、科研训练类、学科前沿类课程建设,并与相关研究生课程相统筹,鼓励基地班学生先修研究生课程,为实施本硕培养一体化奠定基础;重视对学生科研论文写作能力的培养,强化课程学习与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在培养学生科研创新意识和能力中的作用;支持学生参与科研活动,早进课题组、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充分发挥课题研究在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的牵引作用。

3.政策适当倾斜支持

在设置基地班的学院(部),免试推荐研究生指标可向基地班倾斜;优先推荐基地班学生参加学术竞赛、国内外学术交流;可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学生开展科研立项;设立基地班优秀学生奖学金及科研奖等。

三、监督管理

准入监管。基地班由各学院(部)申请,并提交基地班实施方案。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论证,根据专家组意见进行审批。

过程监管。各基地班对学生实行动态管理机制,跟踪其成长和发展过程,形成基地班建设年度报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对各基地班实施监管,并对基地班建设成效与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进行评估。

退出监管。根据评估结果对各基地班实行分层次专项支持,对没有达到建设要求及没有实现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的基地班将取消其资格。

四、经费使用

1.学校设立专项基金支持基地班建设和人才培养,由学校直接拨付到学院。学校根据基地班建设质量评估结果对基地班建设给予不同等级的经费资助。基地班建设经费使用由学校预算,由教学院(部)长负责经费使用。

2.基地班建设经费主要用于基地班建设和人才培养各个环节,主要包括任课教师课时补贴、基地班指导教师指导费用补贴、基地班学术讲座费用、基地班学生研究性学习、基地班学生专项学习奖励等与基地班相关的其它建设经费。

3.基地班建设没有达到评估要求的,学校将不予提供经费支持并责成学院(部)进行整改。



东北师范大学

                                       2016年10月21日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16-10-21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16-10-21 14:48:47

东北师范大学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班指导性意见建设

2019-08-20 10:08:16

教育部关于2019-2021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