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做好数学与应用数学、日语、舞蹈编导专业 第二级认证专家联合进校考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相关职能部门: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将于2021年11月1-4日对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日语、舞蹈编导三个专业开展第二级认证联合进校考查工作,现将考查安排通知如下:

一、见面会

1.时间:11月2日8:30-9:30(分专业进行)

2.地点:

数学与应用数学:数学与统计学院415会议室

日语:净月校区外国语学院210会议室

舞蹈编导:音乐学院三楼会议室1312会议室

3.参会人员:

(1)学校领导;

(2)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认证专业所在学院班子成员、认证专业负责人及师生代表。

二、反馈会

1.时间:11月4日8:30-10:30

2.地点:逸夫教学楼404室

3.参会人员:

(1)学校领导;

(2) 相关机关部处代表各1人(主要负责人或副处级以上干部);

相关机关部处包括: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党委宣传部、学生处、保卫处、教务处、社会科学处、科学技术处、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财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保障部、团委、信息化管理与规划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图书馆、教师教育研究院。

(3)数学与统计学院、外国语学院和音乐学院班子成员,数学与应用数学、日语、舞蹈编导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代表。

特别提醒: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参会人员需间隔1米并严格佩戴口罩。

请须参会的各单位于10月27日下班前将参加反馈会的人员名单(附件1)发送至lijf429@nenu.edu.cn。

三、相关要求

(一)学校各职能部门

1.认证期间,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做好随时被访谈的准备,尽量不要安排出差,并保持联络方式畅通。

2.各职能部门应强化管理,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确保校园环境、教室、实验室、食堂、宿舍、运动场、办公室等场所整洁有序、设施正常运行,杜绝责任事件发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须亲自抓落实,保证任务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向专家展现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3.相关职能部门应充分了解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和考查重点,熟悉我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总目标和教师教育发展目标,认真阅读《师范类专业认证简明读本》(附件2)和认证专业情况(附件3),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内容和职能,做好专家访谈准备。从如何为“建设一流教师教育”提供支持与保障的角度,重点思考如下问题:

(1)学校层面教师教育的发展规划与定位;支持师范专业创新发展特别是创新型教师培养的制度、举措与成效;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的成效、问题与解决思路。(发展规划处、教务处、教师教育研究院等)

(2)对创新型教师内涵的理解,在构建培养创新型教师的课程体系方面的举措及成效;构建与落实协同育人机制、面向产出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举措及成效;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师教育深度融合的举措及成效。(教务处、教师教育研究院)

(3)围绕师范专业 “一践行三学会”(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毕业要求达成来设计与开展师范专业学工工作的举措及成效;对毕业生进行跟踪服务、为毕业生提供持续学习的机会和平台的举措及成效。(学生处、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团委、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校友工作办公室)

(4)优先保障教师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举措及成效;建设高水平的兼职教师队伍的举措及成效;促进教师教育教师科研水平和国际化水平提高的举措及成效;将学术优势转化为教师教育优势的举措及成效。(人事处、教师教育研究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社会科学处、科学技术处)

(5)优先保障师范专业经费预算安排的举措及成效;保障师范专业的教学设施设备更新方面的举措及成效。(财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保障部)

(6)保障师范专业图书资料、数字资源等教学资源补充、更新的举措及成效;保障信息技术与教师教育深度融合的举措与成效。(信息化管理与规划办公室、图书馆)。

(二)认证专业及所在学院应根据认证要求准备相关材料,从专业办学特色出发,紧紧围绕“五个度”对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8个方面进行梳理总结,做到教师、学生和相关工作人员全员参与,认证理念和标准入脑入心。

(三)教育学部、心理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部、数学与统计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体育学院等开设教师教育课程及通识教育课程的学院,应做好共同课的迎评工作,认真梳理并提供共同课试卷清单、考查周课表,并作好全体共同课教师被访谈(包括本学期没有开课的教师)和听课的准备。

(四)所有学院(部)应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向专家展现东师人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高质量的教育教学迎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

联系人:王  松  郭梦琪

联系电话:85099971



师范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10月25日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0-25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3-27 11:16:10

关于2024年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教师资格证认定工作的通知

2024-03-26 09:04:10

关于2024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增补考位的通知

2024-03-25 11:34:58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东北师范大学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2024-03-25 09:01:57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博士研究生助教聘任工作的通知

2024-03-20 09:14:35

关于开展课程知识图谱建设第四场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