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培育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精神,进一步促进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应用,深化教学模式改革,推进东师特色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学校决定依托优质课程平台,开展2021年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培育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本次申报范围为2021年春季学期开设的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内课程。
  二、申报限额
  每学院(部)、每单位限报2个,本单位教师利用自主建设完成的线上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不占申报名额。
  三、建设要求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课程。
  1.申报课程内容应适合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并须在2021春季学期开始实施,重点支持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主干课程、教师教育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探索。
  2.项目负责人一般须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开设申报课程至少两个学期(含)以上,课程团队成员3-5人,结构合理、分工明确,能够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正常有序运行。
  3.申报课程须引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以及智慧树平台的线上课程,智慧树平台仅支持使用我校教师自主建设完成的线上课程,其他两个平台既可以支持使用自主建设完成的线上课程,也可以引入其他高校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线上课程(名单详见附件1)。
  4.申报课程线上和线下总学时不少于课程总学时数的1.2倍,其中学生线上学习时间为课程总学时的20%-50%,线下学习时间不低于课程总学时的70%,占用课内学时的线上教学安排须提前在教务处备案并体现于教学日历中。
  (1)线上教学活动须通过网络平台为学生提供在线作业、测验、考试、答疑、讨论等,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序、高效,师生互动交流充分。
  (2)线下实体课堂须注重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探究式讨论,提高课程的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推荐使用“慕课堂”、“雨课堂”、“知到”等数字化工具全过程记录线下教学活动。所有数据将作为后续混合式课程认定的重要依据。
  5.申报课程须实施过程化、个性化、累加式考核,并统一组织线下考核。学生线上成绩在混合式课程最终成绩中占有一定的比例,建议不少于20%,亦不高于70%。
  四、项目管理
  1.项目建设期为两年,实施完整一轮改革后可以申请中期检查,并提交项目进展报告、学生学习效果对比分析以及第一轮课程平台运行数据报告,实施完整两轮改革后方可申请结题,需提交总结报告、两轮改革后的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以及两轮课程平台运行数据报告。
  2.所有立项建设的培育项目建设期内,均须参加学校组织的国家级、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校内遴选,该课程获得国家或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认定,则视为已达到结题要求。
  3.项目建设不允许延期,两年建设期结束后,仍未通过结题验收的改革项目,将撤销该项目,停止其对已拨经费的使用权,且项目负责人在2年内不得再申请新的教学建设与改革类项目。
  五、建设保障
  1.学校将结合国家级、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认定要求提供课程培训和建设指导。
  2.学校支持引入其他高校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线上课程和所在平台的使用费。
  3.学校给予每门课程建设经费2万元,建议项目所在学院(部)提供1:1配套建设经费。项目经费分期下拨,通过中期检查拨付50%,通过验收再拨付50%。
  六、申报材料
  1.《东北师范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培育项目申请书》(附件2),提交电子版Word(须附申报人电子签名);
  2.《东北师范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培育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3),提供电子版EXCEL(须所在单位须排序)。
  请各学院(部)和相关单位广泛动员,积极组织本单位符合条件教师申报,并于1月22日16:00前以单位形式将上述所有申报材料电子版压缩包发至liuj100@nenu.edu.cn,压缩包以“单位名称+申报门数”命名。
  经评审确定立项项目的纸质版材料须在开学后提交备案,具体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联系人及电话:
  教务处:刘 佳、刘英霞 85099348
  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尹冰洁 17519948565
  学堂在线:刘翔远 18645041617
  智慧树:李 玲 18686678050

 


教务处

2020年1月14日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01-14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3-27 11:16:10

关于2024年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教师资格证认定工作的通知

2024-03-26 09:04:10

关于2024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增补考位的通知

2024-03-25 11:34:58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东北师范大学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2024-03-25 09:01:57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博士研究生助教聘任工作的通知

2024-03-20 09:14:35

关于开展课程知识图谱建设第四场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