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进行2020年秋季学期期中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加强教学管理,严肃教学纪律,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现将2020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学院(部)自查 
  (一)时间:11月2日至11月6日
  (二)自查内容:
  1.课堂教学秩序。对本科教学过程中教师迟到、提前下课、误课、随意调课、停课;学生迟到、早退、旷课等情况进行检查。
  2.课堂教学质量。落实学校本科教学听课制度,使用东北师范大学听课系统进行评教。学院(部)领导深入课堂,教师间相互听课,检查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各学院(部)应自查本单位上一学期的听课制度落实情况,切实加强听课管理。
  3.教学管理规范。检查教学运行管理过程中课程计划、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试卷、毕业论文、教学档案以及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
  4.“马工程”教材。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文学类、历史学类、哲学类、政治学类、社会学类、新闻学类、经济学类、法学类、艺术学类、教育学类、管理学类等哲学社会科学专业相关课程必须统一使用“马工程”教材。各学院(部)应自查2019年秋季、2020年春季、2020年秋季学期“马工程”教材的使用情况,对照最新已出版马工程教材目录(附件1),检查有无遗漏,填写《2019年秋季-2020年秋季学期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情况统计表》(附件2)。
  二、学校检查
  (一)督学检查
  1.时间:11月2日至11月13日
  2.分组安排见《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督学期中本科教学检查分组安排表》(附件3)。
  3.检查内容
  (1)常规教学
  对课堂教学秩序、课堂教学质量、教学运行管理规范、“马工程”教材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关注试卷归档情况:试卷、监考记录单、成绩单、学生考试成绩分析报告是否按时归档;抽查毕业论文(设计、创作)评定情况:毕业论文(设计创作)评定是否标准,重点关注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创作)情况是否达到优秀标准;期末考试成绩的抽阅情况:命题是否严谨,难度是否适中,标准答案是否详实,批阅是否规范,成绩分析报告是否合理,是否具有针对性等。
  (2)制度建设
  检查学院(部)相关制度的完备性、实效性和联动性以及持续改进措施,重点检查“教学研讨常态化”、“教学奖励”和“教学评价与考核”(在教师年度及聘期考核中落实教学科研等效的措施,特别是绩效分配中充分体现教师教学工作量及教学业绩的价值)方面制度的建设和落实情况。
  (3)课程评价
  检查师范类专业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评价改革情况,重点检查《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报告》的完成情况。
  学校督学检查结束后,将《2020年秋季学期期中本科教学工作检查学校督学检查报告》(附件4)和《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督学手册》,纸质材料于11月15日前报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本部校区综合办公楼228室)。
  (二)教务处检查
  1.时间:11月9日至11月13日
  2.教务处统一组织检查,成员由教务处人员组成。
  3.学校将对各学院(部)的课堂教学秩序、课堂教学质量、教学管理规范进行随机检查。
  三、工作总结
  各学院(部)要在规定时间内落实自查工作,通过教学检查,加强本科教学建设,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积极进行本科教学评价方式改革,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成本单位的《2020年秋季学期期中本科教学检查学院(部)自查总结报告》(见附件5)。
  四、报送材料
  学院(部)将《2019年秋季-2020年秋季学期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情况统计表》(附件2)、《2020年秋季学期期中本科教学检查学院(部)自查总结报告》(附件5),于11月16日前将纸质材料报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本部校区综合办公楼228室),电子材料发到邮箱:wangs971@nenu.edu.cn。

  联系人:王 松 郭梦琪 李玖芳
  电 话:85099971
  教学检查反馈意见邮箱:jwc@nenu.edu.cn



教务处
2020年10月29日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0-10-29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3-27 11:16:10

关于2024年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教师资格证认定工作的通知

2024-03-26 09:04:10

关于2024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增补考位的通知

2024-03-25 11:34:58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东北师范大学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2024-03-25 09:01:57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博士研究生助教聘任工作的通知

2024-03-20 09:14:35

关于开展课程知识图谱建设第四场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