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东北师范大学关于遴选推荐2019年度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根据《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教高〔2018〕8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9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3号)等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度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工作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根据教育部通知要求,我校数学、物理学(含理论力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地理科学、心理学、哲学、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等11个类别在申报范围内。
  二、申报形式及限额
  此次申报以基地形式申报,每专业限报1个基地,可跨学院、跨专业联合申报。
  三、申报条件
  (一)目标定位“高”,致力于培养未来世界领跑者。基地育人目标符合拔尖计划2.0的定位,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能够勇攀世界科学高峰、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医学科学家。
  (二)前期基础“实”,人才培养改革成效显著。申报基地已开展拔尖学生培养的前期探索,在相关专业领域开展了现代书院制等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并取得积极成效。能把握人才培养改革方向,在课程建设、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方面开展改革并取得积极成效。基地涉及的专业领域教学改革显著,拥有博士学位授权点。
  (三)育人模式“新”,厚植英才成长土壤。生源整体质量高,能够建立科学化、多阶段的动态进出机制。创新教学模式,深入探索书院制,开展个性化培养、研究性教学,营造智慧教学环境。能够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学生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人类未来发展、思想文化创新和基础学科前沿,增强使命责任,激发学术志趣和内在动力。能够汇聚热爱教育、造诣深厚、德才兼备的学术大师参与拔尖人才培养,加强对拔尖学生的精神感召、学术引领和人生指导。能够促进学生全面提高综合素养,兼具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能够为学生参与跨学科学习和研究创造条件。能够为学生接触世界科学文化研究最前沿、融入国际一流学术群体创造条件。
  (四)保障体系“优”,打造英才培养绿色通道。申报基地能够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推进制度创新,打造拔尖人才培养的绿色通道。建立了拔尖人才培养的质量管理和自我评估机制,建立了毕业生跟踪调查机制和人才成长数据库,能够根据质量信息持续改进拔尖人才培养工作。能够统筹利用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等各类资源支持拔尖人才培养。
  四、申报材料
  1.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工作方案。申报基地可按实际,提交分专业(或交叉专业)拔尖人才培养工作方案(工作方案要求详见附件1)。  
  2.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申报数据采集表(详见附件2)。
  3.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申报PPT(汇报时长20分钟)。
  请将材料1(须加盖公章)、材料2骑马装订各10份,于9月11日17:00前提交至行政楼228室(教学建设与改革办公室),并将所有材料电子版发送至reny708@nenu.edu.cn。

教务处
2019年9月4日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19-09-04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3-27 11:16:10

关于2024年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教师资格证认定工作的通知

2024-03-26 09:04:10

关于2024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增补考位的通知

2024-03-25 11:34:58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东北师范大学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2024-03-25 09:01:57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博士研究生助教聘任工作的通知

2024-03-20 09:14:35

关于开展课程知识图谱建设第四场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