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8〕44号)要求,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的申报推荐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定范围
     1.截至2019年7月31日,我校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完成两期及以上教学活动的全日制本科和专科层次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包括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通识教育课、专业课,含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创业教育课、教师教育课程等。
     2.申报课程第一期上线开课时间不得晚于2018年12月31日;此前申报但未通过认定的课程,须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在2018年8月1日之后至少有一个完整的教学周期。
     3.不具备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特征的课程,如校内SPOC、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和应用于非全日制学生的网络教育课程以及无完整教学过程和教学活动的在线课程等,不在认定范围。
     二、认定数量
     按照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推荐限额,我校将择优推荐2门课程参加申报认定,2019年教育部将认定800门左右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按照不同课程类型分类遴选认定。
     三、课程要求
     申报课程须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精神,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要求,思想导向正确、科学性强、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特征明显,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课程建设团队充分开展在线教学活动与指导,课程质量高,共享范围广,应用效果好,示范引领性强。
     对申报课程的具体要求,包括课程团队、课程教学设计、课程内容、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教学效果与影响等方面,详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附件1)。
     四、申报材料要求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需提交以下材料:
     1.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必须提供,见附件2):应特别关注课程的学术水平、内容质量、课程应用共享效果。
     2.课程政治审查意见(必须提供,见附件3):对课程团队成员情况、课程政治导向把关审查,确保课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请提供文字初稿,提交教务处后统一审查盖章。
     3.课程学术性评价意见(必须提供,见附件4):请提供文字初稿,提交教务处后由学校组织进行评价,或各课程团队自行组织本学科领域专家(不少于3名)进行评价(需全部专家签字)。
     4.课程数据信息表(必须提供,见附件5):课程平台单位提供,需加盖平台公章。
     5.校外评价意见(建议提供):可由教育部教指委等专家组织,有关学术组织、课程联盟组织、课程平台、课程应用高校(或相应院系)等出具,也可由相应学科专业领域的校外专家学者出具。须相关单位盖章或专家签字。评价意见以1份为宜,不得超过2份。无统一格式要求。
     6.申报课程汇总表(必须提供,见附件6)。
     请相关学院高度重视本次申报工作,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课程团队进行申报,并于8月22日前将以上材料电子版发送至liuj100@nenu.edu.cn。纸质版材料待评审确定推荐课程后,网上提交打印与附件材料装订成册统一上交,具体时间和要求另行通知。
     五、认定后管理
     对于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课程,学校将为课程团队提供政策、经费等方面的支持;课程教学团队应继续建设与完善课程,确保自认定开始,面向高校和社会开放并提供教学服务不少于5年;教育部将对课程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对不符合要求的课程实施退出机制。

  联系人:刘佳、张丹      
  电话:85099348


教务处

2019年7月8日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1.pdf】已下载
  • 附件【附件6.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4.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3.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5.docx】已下载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19-07-08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3-27 11:16:10

关于2024年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教师资格证认定工作的通知

2024-03-26 09:04:10

关于2024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增补考位的通知

2024-03-25 11:34:58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东北师范大学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2024-03-25 09:01:57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博士研究生助教聘任工作的通知

2024-03-20 09:14:35

关于开展课程知识图谱建设第四场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