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公告
关于开展“学风建设月”的通知

优良学风是治学之本、成才之本、立校之本,学校一直将学风建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工作,学校启动“学风建设月”,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1.开展学风建设大调研。在“学风建设月”启动一周内,系统调研学生中存在的学风问题,辨析学风建设相关薄弱环节。召开学业预警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现实状况以及学业困难成因。研讨学风建设针对性工作方案,形成学院(部)《学风建设问题清单与任务台账》(见附件1)。

  2.做好榜样示范引领。以奖学金评选发放、理想与成才报告团申报选拔等为契机,开展学业先进典型表彰大会、学习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积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重视低年级学生优良学风养成,在大一年级中培育一批“优良学风建设班”和“优良学风建设寝室”,进一步发挥典型群体的学风带动作用(见附件2)。强化辅导员学风建设工作实践,设立一批“学风涵养工作室”,推动探索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特色学风建设工作模式(见附件3)。

  3.浓厚优良学风校园文化。组织“科技工作者”进校园报告会,邀请科技工作者围绕“科学精神”做专题报告;组织“科学家面对面”座谈会,邀请科学家与学生进行深入座谈。开展“书香校园”系列活动,邀请各学院(部)院长为学生推荐专业书目,并开展多样阅读活动。建设学风文化长廊,在寝室、食堂循环播放优秀学生事迹短视频,以海报、展板等形式进行宣传;设立“学风建设月”网络专题,在东师拾全拾美等网络平台推出学风专栏,加强学生主要学习生活场域的学风氛围营造。

  4.开展“无手机课堂”和“无手机学习时段”试点建设。在部分课堂开展“无手机课堂”试点,倡导学生在课堂上“非必要不使用手机”;发出“无手机学习时段”倡议,引导学生每天至少进行一小时的“无手机学习”弘扬刻苦认真,潜心读书,专心学业的良好风气(见附件4)。

  5.开展学业困难学生前置预警帮扶。结合学生日常表现和过程性学业评价结果(期中考试等),开展前置化学业预警。鼓励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充分利用现有的课程定时答疑制度,积极参与答疑提升学习效果;建立常态化助教制度,为学生日常答疑搭建平台。建立由“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成绩优异学生”组建“三帮一”互助小组,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进行正向引领,发挥朋辈带动作用。强化家校联动机制,与有可能出现学业预警情况的学生家长保持常态化信息沟通,每月至少一次。

  6.开展学风建设专项督导检查。学生工作部门和教务部门将于12月上旬开展学风建设联合督导,对学院(部)《学风建设问题清单与任务台账》所列的任务台账进行销号检查。对于学风建设工作不到位的学院,开展专项约谈,共同查摆具体问题,商讨解决策略,推动整改落实。

  7.召开学风建设经验总结现场会。全面挖掘学风建设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将于12月中旬举办东北师范大学“学风建设月”总结现场会,面向全校进行推广。

  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凝聚共识,认真按照要求落实各项规定工作,并创造性开展工作。要密切联系实际,注重育人实效,切实加强学风建设。要注重宣传总结相关经验模式,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党委学生工作部
教务处
2021年11月22日



发布单位:     发布时间:2021-11-22     阅读次数:     
近期公告

2024-03-19 17:00:19

关于2024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2024-03-15 11:25:07

关于2024年春季学期普通话水平测试网上报名工作的通知

2024-03-13 08:23:48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大学英语免修工作的通知

2024-03-07 10:41:39

关于2024年春季学期课程补考(缓考)相关考试时间(共同课部分)考试安排的通知

2024-03-05 14:47:19

关于2024年春季学期本科生选课退补选的通知